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書籍] 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看完這本書,有許多的感觸,是不是真的網路時代的來臨,會完完全全扼殺了傳統媒體的生存?是不是網路知識和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來臨的太早,導致傳統媒體不能與網路競爭,導致傳統媒體產業得進行裁員的手段才生存下去?

  剛看完此書時,的確會有些不同的想法,會用另外一種角度來看Youtube, MySpace以及其他知名的Blog,在某一方面,此書說得很對,網路的方便,讓專業這個名詞不再"專業",人人都可以當攝影師、音樂人、評論家、記者和作家,但換句話說,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發展屬於自己的東西,這是一件好事。

  此書讓我印象深刻的話題是,音樂產業的沒落,還記得在台灣東區原本有一家淘兒唱片行,大概在五六年前關閉,想當初還會去淘兒買饒舌唱片,對當時的我來說,找一張好聽的CD都是需要賭運氣的,而到了後來,網路的壯大是很瞬間的,只要頻寬夠,上網速度快,資料是很容易獲取的,MP3也是,之後我也步入了下載音樂為樂的網路之旅,那個時候開始不去唱片行,每天在家裡抓歌,抓到了就分享給朋友聽,可是到了現在,我又開始了去唱片行買CD的行為,只因為我覺得,實體商品帶給我的喜悅比抓歌的喜悅要來得多。

  但是,我依舊會抓歌來聽,雖然我會告訴你很多理由,例如:沒那麼多錢、有些CD不值得買、先抓來試聽,有興趣的話會去買等等,不過我想,我是逃離不了網路帶來的習慣,現在也有很多歌手,會丟出自己的歌曲來給大家下載,而使用iTune也可以買你想要聽的歌曲,台灣的話就像是KKBOX、eZpeer這些軟體,這應該就是網路帶來的威力吧!有了網路,人與人之間、人與商品之間的互動雖然不是那麼直接,但是卻便利了許多,不需要花費成本就可以看到實體的內容和模樣,甚至也有人為產品進行評價,讓其他人更可以得知產品的優劣,雖然此書針對這些行為說明了一些缺點,因為網路匿名的關係,可能導致某些產品的評價並不客觀,但網路背後的使用者畢竟是人類,我想大致上的人應該都會進行思考,並不會完完全全被帶著走。

  最後,雖然我身處在網路壯大的時代裡頭,可是我依舊喜歡走路出門去看看書、聽聽音樂和看電影,但是也喜歡把自己拍攝的作品和自己的心得,和所看到的有趣的新聞放上網路,給大家觀看,我仍然是喜愛在網路上遨遊的一個人,也喜歡出門走走的一個人,多看多聽多想,對我個人是好的,看完此書,並沒有太多的變化或是太多負面的想法在我的網路生活和我的現實生活,我還是一樣的,因為網路和現實生活一樣有趣,而且兩者的結合有趣太多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