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電影] 貧民百萬富翁 -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 millionaire
呼!好久沒來更新部落格了,最近實在有點忙碌,找到了一份優質且充實的工作,就是在學學文創志業工作,學校也是開始忙碌了起來,這學期的課程除了用"硬"字來說以外,沒有更佳的單字讓我來形容這學期給我的感受,有了論文這個怪獸等著我,還有一堆理論課程,所以作業沒有像往常的影音作業或是自由發揮創作,全部就是用文字所堆砌而成的報告,話說再過個三個禮拜,期中考先生就要來了。

忙歸忙,電影還是要看,這次忍住很久不使用騾子先生和PPS大哥,因為這部電影早在一個月之前(還是幾個禮拜)就有了線上版本,這部電影的名稱叫做《貧民百萬富翁》,描述一個年輕人一夕之間致富,可是背後卻有個綜合喜怒哀樂的故事,而這些喜怒哀樂的故事都讓傑默順利贏得了兩千萬盧比(印度幣的名稱),由於本人沒有看過書本,只能就電影內容去探討,這部電影畫面手法倒是很吸引我,過去式和現在式的畫面穿插並沒有讓人感覺生硬,反而會越看越被吸引,會讓我想要知道到底是過去哪些事情讓他可以這麼接近兩千萬盧比。

再來就是最讓我感動的音樂了,光聽原聲帶還沒有辦法感受到影音結合所帶給我的震撼,在一開始惡整警察然後開始在街頭狂奔的背景音樂,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這部片贏得第81屆奧斯卡的最佳電影配樂,可能是影音的結合剛好很對我的口味,所以一開始就進入了"這部電影很好看"的感覺,而到後面片段的配樂上,我只能說,簡直就是對味了,或許是本人很喜歡影音結合所帶來的感觸,因為那可以讓我更印象深刻,所以整部片我更大大的為它加分。

除了畫面和音樂之外,劇情的編排上也是一部上乘之作,透過朋友得知,書本和電影的不同有:薩林不是傑默的哥哥,書本是青少年、成年和小孩的穿插;而電影則是從小演到大,女孩都是幫助傑默的人,可是書本的女孩是個律師,好吧,我大致上只知道這些,當然還有題目的不同,看網路上大家都說要去看《Q&A》這本原作,我找到時間一定會觀看,只是不知道何年何月,不過有志者事竟成,離題了,如果一部只有好看畫面和好聽配樂的電影,而沒有讓人為之動容的劇情,還是稱之不上為一部好電影。

剛剛有講到,電影過去和現在的穿插是很流暢的,一題題目就是一個故事,可是劇情上並沒有因此而被分開,反而因為劇情的編寫上是從小到大的過程,所以更顯流暢,而題目的答案就在生活之中有被刻意突顯出來,不過卻不會顯得做作,因為一開始就已經讓觀賞者知道劇情的編排,就是過去->現在->過去->現在,如果按照書本的模式,可能會讓人有一頭霧水的現象,因為太混亂了,並不是電影的從小到大,而是各個年紀穿插著題目,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電影的演法,我想其中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只有看過電影呀,書本給人的想像空間是電影比不上的。

電影收尾的方法也很有趣,一堆人在月台一起跳舞,其實我也很想要站起來跳,可是一定會被白眼,所以就打消這個念頭,剛剛說到那些令人感動的配樂,我就來找找我們偉大的Youtube先生讓大家看看。

Jai Ho

這就是讓我雀躍不已想要跟著跳舞的片尾曲

A.R. Rahman ft. Suzanne - Dreams On Fire

這首在片中也蠻常出現的,彷彿正在訴說內心的故事一般

M.I.A. - Paper Planes

這首也是很有趣的一首,就是警察狂追小孩的那一個橋段

真的,打從心底的佩服這部的導演 - Danny Boyle,《猜火車》的時候就很欣賞他了,這次又因為《貧民百萬富翁》的關係再一次認識了他,我再說一次真的,《貧民百萬富翁》真的是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Icon By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