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電影] 聖山 The Holy Mountain

The Holy Mountain
2008到2009的跨年夜,我們就在臥龍街的一間公寓觀看《聖山》,非常怪的一部片子,可是電影裡面所使用的色彩卻非常鮮艷,簡直就是CIELAB的色域空間,雖然這樣子說的確是誇張了點,但以1970年代當時來說,色彩的衝擊絕對是有的。

對這部片的了解僅止於披頭四的John Lennon有出錢投資和導演還有另外一部片子《鼬鼠》也很有名,會想要看這部片,是在Youtube上找到了預告片,看完之後,真的就是三個字「看不懂」,不過本人對於怪片,還是會有想要觀看的欲望,於是就決定在跨年狂歡之夜來觀賞,雖然在一年之初看這部片,感覺壓力挺大的,而且片中的前面一半幾乎都沒有對話,純粹用視覺來觀賞,朋友說這部片有反諷一下基督教,好像有這麼一回事,貌似耶穌的人,不是被灌酒就是被一個侏儒給纏上,然後遇到導演所飾演的「神」,才開始一連串的歷練。

接著到一個房間,遇到九大行星(好像沒有這麼多),這裡也道出九大行星的缺陷,有些偏愛美人、有些偏愛男奴、有些則是變態、有些則是需要權力等,而這些人也要和假耶穌跟著「神」一起去找聖山,要去聖山上面洗滌,當然途中也是有著種種的阻礙,但是他們都一一克服,看似完成了很偉大且不可思議的旅程,但在最後,結局竟然是『攝影機往後移』一句話,這簡直破壞了這神聖的旅程,但回想起朋友所說的「反諷」,也就不會覺得結局很爛了,反而還多了一點味道,總之就是來點與眾不同。

因為是在半夜時分且最容易入眠的時間觀賞,而且看此片的過程壓力很大,很不想要遺漏了什麼,所以就一直睜大眼睛看,但是也很想要睡覺,跟生理對抗之餘,也要跟著片中的劇情對抗,因為真的很悶,雖然有很多前衛的畫面,而畫面帶來的意義又很深遠,加上我對於歷史和宗教沒有研究,於是自己只能在看完一個畫面之後,來推測剛剛那個畫面的意義,再接下一個畫面,再繼續推測下去,這樣子反覆之間,對於片子本身,也還是會有一套「自我」的邏輯和想法。

這一套「自我」的想法建立在於,導演就是要把一切被神化的事物給打破,在畫面的運用上,則是採用大量的顏色來建立一個新的世界,一個需要想像的世界,但是在片頭卻是黑白背影和服飾為主,在旅程的時候,則是用了很多廣闊的鏡頭來象徵九位冒險者是多麼渺小,在最後『攝影機往後移』的那句話後,給我有一種「別只著重於眼前的事物,要去看見其餘更廣闊更細小的事物」,結尾看似胡搞(雖然我也覺得有),但還是給了我一個意義。

這部片IMDB給7.8分,還蠻高的耶!

0 意見: